gravatar

[傻瓜拍相機] Canon (New) Sure Shot.1983

Canon (New) Sure Shot,是 Canon 於 1983 年推出的第三款自動對焦的傻瓜相機 (美洲版本),機身名稱上並未標註不同的名稱,而是沿用了 1979 年推出的初代機:Canon Sure Shot 的名稱,因此我們用 (New) 來表示這是 1983 年新...

DSC02829

Canon (New) Sure Shot,是 Canon 於 1983 年推出的第三款自動對焦的傻瓜相機 (美洲版本),機身名稱上並未標註不同的名稱,而是沿用了 1979 年推出的初代機:Canon Sure Shot 的名稱,因此我們用 (New) 來表示這是 1983 年新改款的 Sure Shot。

與 1979 年的初代機主要除了外型上不同,重量變輕,內閃 GN 值降級 (14 -> 12),鏡頭雖同為 38mm f2.8 AF,但鏡片結構由四片三群改為四片四群。

1981 年推出的第二款,Super Sure Shot (AF35ML) 搭載的鏡頭則是 40mm f1.9 (五片五群)。


除此之外,Canon 在不同地區的同款相機採用不同的名稱,請參考下表:

年份

美洲 [A]

歐、亞、大洋洲 [E]

日本 [J]

第一款 (1979)

Sure Shot

AF35M

AF35M (Autoboy)

第二款 (1981)

Super Sure Shot

AF35ML

AF35ML (Autoboy Super)

第三款 (1983)

(New) Sure Shot

AF35M II

Autoboy 2

註:前兩款在日本地區型號與歐、亞、大洋洲相同,但有小名,所以括弧內為前兩款型號在日本的小名,直到第三款,也就是本文這台,日本地區則是直接以 Autoboy 2 稱之;而 Autoboy 2 在美洲地區機身上亦僅刻上 Sure Shot 字樣,因此我們以 (New) 區分這台為 1983 年推出之 Sure Shot。

三款相機詳細資料請上:Canon Camera Museum-Film Cameras-SureShot

此外,Canon 雖在 Canon Camera Museun:SureShot (1979) 的簡介內提到 1979 年推出的 SureShot 為全世界第一台鏡間快門的自動對焦相機,然而事實上 Konica 早兩年 (1977) 推出了 Konica C35 AF 自動對焦相機。當然兩者使用的對焦系統不同,Canon 顯然認為自己使用的紅外線測距主動式的自動對焦系統才是真正的自動對焦,而 Konica 所採用的 Honeywell 公司生產的自動對焦元件,是屬於被動式的自動對焦,但姑且不論技術是主動式或被動式,就時間上來說,Konica C35 AF 才是世界上第一台自動對焦的相機。

關於 AF 自動對焦的原理與發展史請見:
(這篇尾巴談到被動式) http://www.digital.idv.tw/digital/classroom/mroh-class/Oh32/index-oh32.htm
(這篇開頭談到主動式) http://www.digital.idv.tw/digital/classroom/mroh-class/oh33/index-oh33.htm

Canon (New) Sure Shot 規格

  • 鏡頭:38mm, f/2.8 (4 片 4 群)
  • 自動對焦:CAFS (Canon Auto Focus System) 紅外線測距系統,可預對焦。
  • 快門:自動控制,EV 6 (f/2.8 at 1/8 sec.) - 17 (f/16 at 1/500 sec.)
  • 電子式自拍掣
  • 感光度:25-400 ISO
  • 內建閃燈:GN 值 14 (ISO 100)
  • 自動進片,捲片,開關回捲
  • 電池:三號 (AA) 電池兩顆
  • 重量:300g

這台相機讓我印象深刻的大概是聲音吧!尤其是過片的聲音,還蠻嚇人的,相當引人注目啊!(快門按下之後拍攝完成,在放開快門鈕前不會過片,放開快門鈕之後才會過片)

感光度只支援到 ISO 400,設定是用鏡頭下方突起處左右移動,調到握把那一邊時 ISO 為 400。Canon 字樣的旁邊是開關兼鏡頭蓋,沒裝電池的時候,是無法打開的。

DSC02815

DSC02824

使用最普遍的三號電池

DSC02828

橘燈亮表示閃燈回電完畢,閃燈後面有刻字,註明此台閃燈的涵蓋範圍 (0.9-4.5m)

DSC02830

快門、底片計數指示、底片回捲鈕皆在機身上方

DSC02819

自拍掣,兼預先對焦 (Pre Focus),拉下 Pre Focus,相機會將固定住目前的對焦距離,你可以移動構圖,按下快門。

DSC02826

已經有讓使用者簡易裝片的設計,將底片拉至橘色位置,再蓋上背蓋就 OK 了。左上方有 Flash 開關,用來控制是否使用閃光燈。

DSC02821

前輩的介紹文 (中文):
http://blog.yam.com/designworld/article/402146
http://blog.xuite.net/chengbin/barefoot/6759981

其他參考資料 (英文):
Canon Camera Museum:http://www.canon.com/camera-museum/camera/film/series_ab.html
Mr. Martin’s Camera Museum:http://www.mrmartinweb.com/35mmother.html#Canon

以上資料若有謬誤還請先進們指教。


Camera & Camcorger Batteries & Charg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