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傻瓜拍相機] Minolta Hi-matic AF.1979

跟我同年紀,這是 Minolta 第一台自動對焦的傻瓜相機,與 Konica C35 一樣,Minolta 也沿用了手動 RF 時代的 Hi-matic 名稱,著名的像是 Minolta Hi-matic 7SII、Hi-matic E,都是我正在尋找的物件。 這台的品...

DSC02991

跟我同年紀,這是 Minolta 第一台自動對焦的傻瓜相機,與 Konica C35 一樣,Minolta 也沿用了手動 RF 時代的 Hi-matic 名稱,著名的像是 Minolta Hi-matic 7SII、Hi-matic E,都是我正在尋找的物件。

這台的品項稍差了些,整個外觀蠻髒的,大致清潔了一下。裝入電池,觀景窗內有四個圖示,是用來標示相機到拍攝物的距離 (中央對焦),分別是山、三個人、一個人、和半身人四種,山表示無限遠,半身人最近對焦距離約 1 m,若同時兩個圖示都亮了,表示距離在兩者之間,這個部份實際測試感覺是正常的,因此大概只剩下實拍之後才能確認 CdS 測光是否仍正常了。

Minolta 在 Hi-matic AF 之前 (1978) 推出的 Hi-matic S 即內建閃燈,不過 Hi-matic S 為手動對焦,鏡頭為 Rokkor 38mm f2.7,另外 Hi-matic S2 則是 Minolta LENS 38mm f2.8,光圈差這個 0.1 不曉得是在差什麼的,也不曉得為什麼沒有 ROKKOR 標示,而 1979 的 Hi-matic AF 則可以視為 Hi-matic S 加入自動對焦功能,鏡頭有 ROKKOR 字樣,不過光圈則是和 Hi-matic S2 一樣的 f2.8。

整體設計跟 Konica C35 AF 蠻類似的,手動過片,閃燈手動開啟;比較特殊的是相較於其他家第一台傻瓜相機,Minolta Hi-matic AF 多了一個 Focus Lock 的功能,可以讓你在半按快門之後,再把那個按鈕往下推,可以固定對焦距離,然後你可以移動相機去改變構圖,這個功能在實拍時會蠻實用的 (就是現代相機的 AF Lock)。

原廠的皮套有多一個可以固定塑膠鏡頭蓋的設計,雖然不是多麼特殊的設計,但還蠻貼心的。

DSC02992

網路上比較找得到 AF2 的介紹文章,有篇 AF2 的文章寫的很好,請參考:PP CAM 老相機蒐藏: Minolta Hi-Matic AF2 (1981),功能規格大致是相同的,AF2 加入了一些小改良。

除了功能上的差異,比較有趣的一些比較是,AF 的 Minolta 商標仍維持手動 RF 時代的樣式,AF2 的 Minolta 商標則像是現代的 Minolta Logo 了;另外還有在鏡頭上的標示,AF 仍然標示了 ROKKOR,而 AF2 標示的是 Minolta LENS,而沒有 ROKKOR 字樣,有機會玩到 AF2 的話,倒是想來實際比較光學的差異。

參考文章: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nolta_Hi-Matic
http://www.sds.com/mug/himatic.html
PP CAM 老相機蒐藏: Minolta Hi-Matic AF2 (1981)

規格:

  • 自動對焦,觀景窗內顯示測距圖示
  • 閃燈手動開啟
    DSC02989
  • 可鎖定對焦距離 (中央對焦)
  • 有自拍撥桿
  • CdS 測光系統
  • 手動過片,手動迴片
    DSC02990
  • 鏡頭 Minolta ROKKOR 38mm f/2.8
    DSC02996
  • 口徑 46 mm,可上濾鏡
  • ISO 25-400
  • 三號 (AA) 電池兩顆
    DSC02995

實拍照待補。


Camera & Camcorger Batteries & Chargers